化学化工学院

关于做好2019届生源地贷款毕业生有关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目前已成为高校助学贷款的主要形式,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在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费和维护学校和谐稳定中发挥了巨大作用。贷后管理、特别是毕业生贷后管理作为贷款工作重点环节之一,其成效直接关系到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能否良性发展和有序运行。我校2019届毕业生离校在即,根据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有关政策文件精神,结合我校此项工作的实际情况,为了做好生源地贷款学生的信息采集、贷款催收和贷后管理工作,同时将贷后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现将我校2019届生源地贷款毕业生的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落实工作责任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是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大学的一个有效途径,也是学校学费收入、推动自身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保证。各学院要切实负起责任,积极配合做好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

二、做好诚信宣传工作

各学院要扎实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运用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征文、主题班会等寓教于乐的方式普及征信和金融知识,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及时履行助学贷款还款义务。

三、做好应届毕业生的毕业确认工作

毕业确认手续是借款学生离校手续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学院要严格按照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操作规程要求,在借款学生毕业前,组织、督促学生完成毕业确认工作。具体办理流程如下:

1各学院要充分利用毕业生回校进行论文答辩的时间,集中组织学生进行诚信教育和感恩教育,同时做好毕业确认和相关提醒工作。毕业确认的具体流程为:借款学生登录国家开发银行学生在线服务网站(https://sls.cdb.com.cn)后,进入“毕业确认申请”页面,核实相关信息,如无错误,点“申请”即可完成毕业确认申请;如信息有错误或需更新信息,可到“个人信息变更”中先修改提交,个人工作单位、联系方式、QQ号码等及时通讯工具信息不完整的,必须先完善联系信息,然后回到“毕业确认申请”页面,点击“申请”,完成申请(支付宝会在还款日前5天通过更新后的手机号码发送还款提示信息)。

2学校及学生确认。各学院辅导员根据学工部下发的本学院贷款毕业生名单,以学院为单位组织生源地贷款毕业生,国家开发银行系统中进行毕业确认。然后集中批量导出《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毕业确认表》一份,交给学生,学生现场在《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毕业确认表》上签字并交回给各学院,学院存档备查,同时复印一份发给学生自己保存。在贷款学生填写《湖北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还款确认书》后,各学院汇总生源地贷款毕业生的有关信息,填制《黄冈师范学院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还款确认书汇总表》一式两份(纸质和电子),本学院留存一份备查,同时上报一份到学工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3现场告知事项。一是告知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还款方式和违约后果,提醒学生牢记学生在线系统的用户名和密码,养成定期登录学生在线服务系统的习惯,特别是在变换工作、联系方式和联系人后,及时登录学生在线服务系统修改有关信息。二是告知学生在每年111日后登录学生在线服务系统查看本年应还利息、应还本金的数额。三是告知学生开发银行助学贷款服务热线95593告知贷款学生还款方式和流程

4、其他事项:

1)继续攻读更高学历的借款学生,也要进行毕业确认。高校应提示学生在拿到录取通知书后要前往县级资助中心,在录取当年10月前,完成还款计划变更,以便学生在读书期间可以继续享受财政贴息政策;

2)若借款学生暂时没有确定工作单位,高校应提醒学生在确定工作单位后20个工作日内,在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信息系统中更新工作单位、地址、联系方式等。

请各学院认真贯彻落实通知精神,高度重视,专人负责,切实做好我校2019届贷款毕业生离校前的有关工作。

附件1:湖北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还款确认书汇总表

附件2: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还款操作流程

附件3:支付宝(手机版)“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生活号

附件4:支付宝(电脑版)还款操作指南

 

 

学生工作部(处)

○一年五月十七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