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

黄冈师范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考试大纲(大学化学)


考试类型:初试   □复试笔试   □加试


一、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1)试卷成绩及考试时间

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2)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3) 题型结构

 无机化学约占50%,约计75分。 分析化学约占50%,约计75 分。

选择题: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

填空题20每空1分,共20

简答题:6小题,每小题10分,共60

计算题3小题,每小题10分,共30


二、考试内容与考试要求:

考试要求:

   要求考生掌握无机及分析化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概念、基本方法及计算等,重点掌握化学热力学基础、化学反应速率理论、近代物质结构理论、溶液化学平衡、分析误差和数据处理的基本概念,滴定分析、分光光度分析等常用分析方法,重要元素及其化合物的化学性质,具有独立分析和解决化学问题的能力。

考试内容:

(一) 气体和溶液

1、气体

 理想气体状态方程的应用;分压定律的内容及应用。

2、溶液

 稀溶液依数性(即通性)的含义及应用。

3、胶体

 了解胶体溶液的制备方法及性质。

(二) 化学热力学初步

热力学术语和基本概念;状态函数的基本特征;热力学第一定律及应用;焓、焓变和热化学反应方程式等概念,Hess定律的应用;热力学第二定律、吉布斯自由能及其应用。(三) 化学平衡和化学反应速率

1、化学平衡

 化学平衡的概念;标准平衡常数KΘ的意义、表示方法及有关化学平衡的计算;化学反应的等温方程式的应用;浓度、温度及压力等因素对平衡常数及化学平衡移动的影响。

2、化学反应速率

  反应速率的概念、反应速率理论;浓度、温度和催化剂等因素对反应速率的影响。

(四)物质结构基础

1、原子结构

 核外电子运动的特殊性,四个量子数描述核外电子运动状态;核外电子排布规律;原子的核外电子构型以及在周期表中的位置;原子结构理论解释元素某些性质的周期性变化规律。

2、分子结构

 离子键与共价键的本质和特征;现代价键理论基本要点;轨道杂化理论解释一般分子化合物的空间构型;价层电子对互斥理论预测分子结构;分子间力和氢键产生的原因以及对物质性质的影响。

3、晶体结构

 四大晶体类型的特征和性质。  

(五)元素化学

1、非金属元素化学

 卤素、氧族元素、氮族元素、碳、硅、硼等元素单质及其化合物的化学性质;常见阴离子的鉴定方法。

2、金属元素化学

 碱金属和碱土金属、p区重要金属、过渡元素、铜族、锌族元素、稀土金属等元素单质及其化合物的化学性质;常见阳离子的鉴定方法。

(六)定量分析化学概论和滴定分析概论

 分析化学的任务和作用、分类、分析过程及分析结果计算;滴定分析基本概念和原理、滴定反应的要求与滴定方式、基准物质的条件、标准溶液的配制及滴定结果的计算。

(七)定量分析的误差和分析结果的数据处理

 误差分类与相应的减免方法,准确度和精密度的概念和二者之间的关系;有效数字及运算规则;有限实验数据的统计处理。

(八)酸碱平衡与酸碱滴定法

1、酸碱平衡

 酸碱质子理论、酸碱反应实质、酸碱离解常数;弱酸、弱碱和两性物质溶液酸碱度的计算;同离子效应和盐效应;缓冲溶液的类型、配制、有关计算和应用。

2、酸碱滴定法

 弱酸(碱)溶液中各物种的分布;酸碱溶液pH的计算;酸碱滴定终点的指示方法;酸碱滴定的滴定曲线和指示剂的选择;酸碱滴定法的应用;酸碱标准溶液的配制和标定,酸碱滴定法有关计算。

(九)沉淀溶解平衡及沉淀滴定法

1沉淀溶解平衡

 溶度积和溶解度的换算;由溶度积原理判断沉淀的生成和溶解;分布沉淀和沉淀转化的条件。

2、沉淀滴定法

 莫尔法、佛尔哈德法和法扬司法的终点指示剂、滴定条件和应用范围。

(十)配位平衡与配位滴定法

1、配位平衡

 配合物的基本概念与命名;用配合物的价键理论解释常见配离子的结构与性质;配离子的配位解离平衡与相关计算。

2、配位滴定法

EDTA配位滴定法的基本原理;副反应系数和条件稳定常数的计算、配位滴定曲线、金属指示剂、提高配位滴定选择性的方法;配位滴定法的应用。

(十一)氧化还原反应与氧化还原滴定法

1氧化还原反应

 氧化还原反应的基本概念,氧化还原反应方程式配平;电极电势的概念,能斯特公式及影响电极电势的因素,电极电势的有关应用;原电池电动势与吉布斯函数变的关系;元素的电势图及其应用。

2氧化还原滴定法

 重要的氧化还原滴定法(KMnO4法、K2Cr2O7法和碘量法)的基本原理;I2NaS2O3KMnO4标准溶液的配置、标定方法、滴定条件及应用。

(十二)重量分析法

 重量分析对沉淀形式和称量形式的要求;沉淀的形成过程和沉淀条件对与沉淀类型的影响;重量分析结果的计算;沉淀洗涤、烘干和灼烧温度的选择原则。

(十三)分光光度法

 分光光度法的特点、基本原理(朗伯-比尔定律、吸光度的加和性和朗伯-比尔定律的偏离);分光光度法仪器构造;及显色反应和显色条件的选择;分光光度法仪器测量误差及其消除方法;分光光度法的有关应用。

(十四)定量分析中的分离方法

 分析化学中常用的沉淀分离法、萃取分离法、离子交换分离法和色谱分离法等分离方法的基本原理及特点;萃取条件的选择及主要的萃取体系;离子交换的种类和性质,以及离子交换的操作。


三、参考书目

1.《无机及分析化学》(第五版),南京大学《无机及分析化学》编写组,高等教育出版社,2016.1

2.近代化学导论(第二版),申泮文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6.1.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