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领导班子 召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12月7日下午,化学化工学院领导班子在化学楼407会议室召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委员、校长助理汪晓凌,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综合室主任綦蓁,校第七督导组彭旺林同志、周济国同志参加会议,化学化工学院党总支书记施向荣主持会议。

根据《关于全省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和《关于全省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要求,化学化工学院领导班子积极学习文件精神,对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

会前,领导班子成员聚焦主题主线认真开展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谈心谈话,梳理检视问题,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剖析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基础。会上,党总支书记施向荣代表院领导班子作检视剖析,并带头作个人检视剖析发言,其他班子成员进行批评帮助;随后,其他班子成员逐一进行检视剖析,相互开展批评帮助。大家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自我批评勇于刀刃向内、敢于揭短亮丑;相互批评开诚布公,点真问题、真点问题,进一步凝聚了思想共识、增进了班子团结。

会后,校第七督导组周济国同志对此次民主生活会进行点评并表示肯定。周济国指出,化学化工学院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在会议前期工作准备充分,并多次与督导组沟通学习;会议程序规范,会风务实,讲求实效;会议紧扣主题主线,聚焦突出问题,坚持严实标准,发扬斗争精神,勇于自我革命,对照初心使命检视差距不足,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党委委员、校长助理汪晓凌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此次主题民主生活会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突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重要内容,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化学化工学院班子成员敢于直面问题,揭短亮丑,在批评与相互批评时,能以工作实际出发,态度诚恳,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班子整改措施具体务实,能结合实际,针对性、操作性较强。体现了自我提高,自我完善的决心,体现了从严治党的要求,但与上级的要求还有差距与不足。对此,他提出几点建议:

一是深化学习教育,打牢思想基础,建立健全常态化党员学习教育机制。党员同志们要不断加强理论修养和知识结构,坚持学以致用,以知促行,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特别是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贯彻,始终做到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把学习成效体现在增强四个意识上,体现在带头落实省委和学校党委决策的部署上。

二是严肃党内生活,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对照党章、条例、准则,总结党员队伍中出现的问题,立足组织建设现实状况,以反面典型为镜,认真查找问题,深刻认识违反党内政治纪律和政治规定的严重危害,要深刻剖析严重违反的思想根源,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特别是在大是在非面前,要不含糊、不动摇、不犹豫。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意识,要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党员干部们既要在业务上低头干事,也要在政治上抬头看方向。

三是要抓好问题的整改,解决突出问题。班子民主生活会是一个新的起点,一个好的开端,但最终还是要看整改成效。领导班子要制定整改措施,形成整改清单,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让师生感受到严格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实实在在的效果。对班子存在的问题,班子成员要主动认领自己的职责,研究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对个人存在的问题,不敷衍;坚持分类整改,坚持个性问题立行立改,共性问题专项整治。对能立即整改的问题要不等不靠,即即改,立行立改,既要拿出治标的办法,又要拿出治本的策略。要抓好制度建设,针对查改出来的突出问题,要建成健全行得通、操作性强、衔接配套、长期管用的制度规定。

最后,化学化工学院党总支书记施向荣表态发言,一是要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领悟,增强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让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蔚然成风。二是大力推进整改落实。要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认真做好整改落实明确整改方向和完成时限,对意见建议逐一列出清单,细化整改任务,条条定措施,件件抓整改,责任到人,立行立改,标本兼治,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整改成效取信于师生群众。三是紧密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做好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最后强调我们班子成员要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提振精神、提高标准,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把主题教育中探索形成的好做法固化为制度成果并长期坚持,为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把化学化工学院党总支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基础党组织而不懈奋斗。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