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

学科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建设  学科简介


化学学科是黄冈师范学院最早设立的一级学科之一,也是我校最早招收本科专业的学科之一,2001年被确定为首批校级重点学科, 2006年被学校立项为在建硕士点,2007年化学实验教学中心获批湖北省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0年化学学科中的二级学科-分析化学被批准为湖北省楚天学者设岗学科,随后化学相关学科制药工程和化学工程与技术被批准为湖北省楚天学者设岗学科。201312月,以化学学科成员为主要骨干的催化材料制备及应用湖北省重点实验室被批准设立。2015年化学学科被列入优势特色学科群“农业资源与环境”的方向之一,2017年与黄冈银河阿迪药业有限公司联合研发中心获批湖北省校企共建药物合成工艺研发中心,20189月学科教育-化学正式招收硕士研究生。学科现有成员43(含兼职7),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14人,博士37人,硕士生导师21人;百人计划学者1人,楚天学者7人,产业教授1人,明珠学者9人,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2人,省政府津贴专家2人。

化学学科经过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五个稳定的学科方向。“先进催化材料”方向,紧盯学术前沿,在功能纳米催化材料的构筑及多相催化应用方面开展科学研究;“生物医用材料”方向,侧重于生物纳米材料的制备及应用研究;“绿色医药化工”紧盯黄冈地区的医药化工产业,为医药化工企业进行产品研发、工艺改进及清洁生产等技术服务;“可持续能源和环境”方向,侧重于多孔材料的制备及在储能和环境治理中的应用研究;“大别山药用植物资源开发利用”专注于大别山特色中药开发及综合利用,为黄冈地区中医药产业的升级改造贡献力量。五大学科方向既凸显学术研究的前沿性,又与社会需求紧密契合,彰显地方特色。

 近五年来,化学学科承接和完成各级各类项目六十余项,包括省部级以上项目25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项,共引进科研经费近800万元。发表论文近300篇,其中被SCI收录110余篇。获批国内外发明专利30项,其中2项美国专利。学科成员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黄冈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以及湖北省教学成果奖三等奖1项。化学学科拥有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X射线荧光光谱分析、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原子吸收、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高效液相色谱、紫外光谱仪、红外光谱仪、荧光光谱仪、X射线衍射仪、物理吸附仪和化学吸附仪等一批现代分析测试仪器,仪器设备价值近1500万元,为本学科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硬件支撑。

 黄冈师范学院化学学科正处于攀层次、上水平的关键发展时期,学科团队成员将牢固树立使命意识、发展意识和竞争意识,通过优秀学科带头人带动学科发展,以建设高水平科研团队牵动学科发展,以承担重大科研项目促进学科发展,以人才引进和培养保障学科发展,以出标志性成果为目标,实现化学一级学科未来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