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

预防为主,防消结合 ——大学消防安全公开课


为做好开学复课消防安全指导服务工作,增强学生面对火灾等险情的应变能力,推进学校消防安全工作,49日,中国消防官方微博发布了举办学生消防安全知识直播公开课的通知。本次直播由全国各学校组织学生共同观看,我院师生于昨天下午一同观看了“大学消防安全公开课”的直播。

直播内容主要包括还原2019年桂林雁山区造成多名大学生伤亡的“5·5”火灾现场,讲解逃生知识和注意事项;模拟学生在宿舍使用“热得快”烧水、大功率电器做饭等情景,讲解火灾危险性;模拟教师在实验室因操作不当引起燃烧等情景,讲解实验室消防安全注意事项

 “预防为主,防消结合”成为了本次讲座的重点,强调了“防”的基本理念,使大家就如何逃生,如何自救等问题展开思考。随后,介绍了火灾发生的原因,例如:电器起火,生活用火不慎,雷电等。直播过程中演示了高分贝高音报警器、灭火器以及自救呼吸器的使用方法,使学生们了解了火灾发生时如何自救,掌握不同火灾处理模式,以案例、视频等方式增加学校印象,直播最后,指出要把公寓消防安全工作做实做细,把各种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为学校的“平安校园”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消防公开课视频直播,消防专家生动讲解校园重点场所的消防安全知识,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好评,我院学生纷纷表示看完这次消防公开课都受益匪浅,了解了一些新的安全知识,也修正了一些之前不太正确的观点。


通过这次直播课,我们的安全消防意识得到了加强,同时也提高了对火灾等紧急突发灾害的自救逃生技能,在做实验时,更要注意遵守实验室安全规定,避免不必要的灾难发生。当火灾发生时,一定要冷静应对,科学自救和求助他人。我们也应该反思,不做违背自然的事情,应当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让我们共同努力,消除火灾隐患,让青春没有遗憾!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