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

汛情危急,化院人行动早﹑措施实﹑损失零

———化学化工学院抗洪抢险纪实


                                                                       

        进入7月以来,黄冈市区强降雨持续近十天,市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决定自7月5日10时升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为Ⅲ级。

        化学化工学院位于红烛湖旁,全校唯一一个有地下室的大楼,且地下室存放有学校的危化品和剧毒品。防汛形势相当严峻,为此学院也相当重视防汛工作,7月4——5日周末已安排领导值班。7月5日(星期天)总支书记施向荣和分管实验室副院长龙涛全天候值守,面对瓢泼大雨,非常担心大楼地下室危化品和剧毒品的安全,一旦洪水倒灌到地下室,后果不堪设想。下午6:30他们下班时一再叮嘱门卫师傅,一旦有险情马上联系他们。

        7月6日凌晨5:00龙院长放心不下赶到学校,发现情况危急,6:00打电话给施书记,龙院长电话说湖水快过路面,情况危急,施书记立马叫她儿子开车送到学校,到校时红烛湖水已漫过路面,汛情危急,施书记一声令下,通知全院教职员工火速赶到学校搬迁地下室的危化品,不到7:00,上至近60岁的杨水彬、廖学红、朱立红、郝卫东、莫小曼、潘俊雄、叶发兵等老教师下至刚入职的博士全都冒雨赶到学院,阮志军陈小利丶龙涛徐兰英丶陈建张燕等夫妇二人都参加了,陈砚美、余杨等老师把孩子一人留在家来抢险,何文涛不能来派高京来支援抢险,还有很多很多,男女老师不顾大雨淋湿衣服,早早赶到,迅速投入到危化品的搬迁抢险工作之中,大家齐上阵,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争先恐后,汗流浃背,一上午把所有的危化品从地下室搬上二楼。

 

        老师们在紧张地搬迁危化品

 

 

       门卫占师傅积极参与。

 


        四小时的搬迁过程中,校领导王峰常委和教务处等领导亲临指导。11:00学院班子成员再一次去地下室地毯式地搜索一遍,确保没有半瓶危化品遗漏。刚刚搬完危化品,地下室就开始进水了。接着学院党总支部紧急召开总支委员扩大会议,研究部署学院抗洪抢险工作,高度重视地下室抽水情况,并明确规定从7月6日起实行24小时值班,每两小时一次巡查地下室。迅速排出值班表,强调抗洪抢险工作纪律。

        7月7日,滂沱大雨,下个不停,为了防止洪水从空调管口和下水管口倒灌,龙院长、张院长和门卫占师傅、陈建、解明江等青年教师穿着下水衣、拿着堵漏王,一个一个管口进行封堵,并请空调师傅将一楼所有空调外机上移抬高。

 

        雨在哗啦啦的下,水位在嗖嗖的上升,水面已达一楼的第三个台阶, 担心晚上水面漫过所有台阶进入一楼。又接到学校通知市防汛指挥部有关专家预测,8日不下雨,长河全线水位上涨10公分左右,提醒我校南北校区一楼都要做好进水准备,请校内各单位迅速转移一楼重要物资和设备南北校区水位达到了高压配电房的极限水位,市供电公司关掉了南区总电源。 一楼是我们刚建好的“化学分析测试中心”,集中了学院所有的高端精密仪器设备,一旦进水,损失惨重。晚上11点施书记指挥,龙涛院长带领叶辉丶阮志军丶肖延量和万柳等青年教师克服困境,不顾个人安危,深夜在伸手不见五指(全校停电)的深水中冒雨抢运沙袋到化学楼大门新材料研究院门口筑堤拦水,张万举院长、龙涛院长和刘杰丶万柳等博士晚上在学院严防死守!确保化学楼一楼设备不受损失

        学生宿舍进水了,学院紧急组织班子成员和徐涛、林军奇等6名班主任老师对学生宿舍一楼的学生物品进行整理和抬高转移,在老师们的努力下,一楼学生的物品基本没有损失。

 

        7月8日下午,暴雨如注,水位骤升,水面已漫过一楼所有的台阶,距离一楼平面仅仅差5cm,一楼高端精密仪器面临着水患危险,危情迫在眉睫,学院一方面组织莫小曼等十六老师克服困难参加抢险,运送沙袋筑堤,清理一楼实验室,并将物品全放到台面上,搬运砖块将仪器垫高,查地下室水情,补空调管洞口等,另一方面紧急求援,邀请相关公司派工程师指导抬高重大设备,两位工程师分别从郑州和苏州搭乘飞机赶到学院,经过两天两夜的精心指导,黄林勇等8名老师们动脑动手把近1吨重的电镜扫描仪、X射线衍射仪和X射线荧光光谱仪等三种精密仪器设备升高了50-100公分的安全高度,即使水位继续升高也能保住数百万的仪器设备免受损失。设备抬高了,大家紧锁的眉头舒展开了,脸上露出来久违的笑容!

 

 

 

 

        危化品是需要合适的温度,从地下室搬上楼的危化品已经4天了,担心温度高会引起爆炸,学院组织老师将搬上来的危化品进行清理分类,并向校领导汇报,要求架设一条专用电线,确保危化品实验室空调能启动。学校领导十分的关心化学楼上危化品的安全,多位领导前来指导,并迅速协调开通专线为药品室供电降温。

   

        学校领导对我院的防汛工作十分关心,多次巡查指导一楼设备安全和地下室的防汛防护工作。

 

        79日至11日,在确保学院设备财产安全的同时,龙涛院长带领肖延量、曲艳波、郑申棵、阮志军、林军奇、徐涛、叶辉等8名青年教师参加学校抗洪突击队,积极为学校南北校区防洪筑坝。

 

        7月12日﹑13日,学校决策英明,部署有方,校园积水退去,学院接到通知立即对学院学生宿舍﹑化学楼内及周边区域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清扫和消毒。一场惊心动魄的抗洪战疫取得了伟大的胜利!

 

 

 

 


        十天的抗洪抢险,化院人行动早﹑措施实﹑设备物品零损失。得益于:

         一是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相关处室鼎力相助。王立兵书记、陈向军校长、陈朝阳书记、马志斌校长和王锋常委等领导多次亲临指导,还有科技处、教务处、研究生处等关心帮助。

         二是学院班子靠前指挥、率先垂范。施向荣书记不顾年龄大、身体弱,一直坚守一线,从未离开;龙涛院长和张万举院长日夜坚守,吃苦在前;胡永红书记勤勤恳恳,后勤保障有力。

        三是青年党员教师积极参与,爱校如家。青年教师主动参战,不怕苦、不怕累,龙涛、肖延量、阮志军、叶辉、曲艳波、林军奇、万柳、徐涛、郑申棵等老师既参加了学院抗洪抢险,又参加了学校抗洪突击队;龙涛、黄林勇、肖延量等老师脚磨破了皮,轻伤不下火线,继续战斗;施向荣、龙涛、张万举、胡永红、肖延量等老师抗洪十天,坚守十天,洪水不退,岗位不离;曲艳波、刘杰、林军奇等老师不管学院是否安排,坚持每天到学院参加值守抢险;还有解明江、陈建、王鹤文、张龑、莫小曼、陈文、余杨等等,他们吃苦耐劳、任劳任怨,舍小家顾大家,爱校如家,是化学化工学院最可爱的人!

        四是行动迅速,科学实施。早在周末7月4—5日开始值守,湖水漫过路面,立即搬迁地下室危化品,并布置实施班子成员带队24小时值班,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消除隐患。面对洪水肆虐,学院科学施策,堵管口防倒灌,强排地下室水,值班老师全天候每两小时一次到地下室查看水情,同时邀请外地专家指导,科学地抬升高端精密仪器。

        百年未遇的洪水,十天的抗洪抢险,全院教职工共同努力,尤其是青年教师的辛勤付出,使学院的损失降为零。这彰显了化学化工学院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彰显了化学化工学院青年党员教师吃苦耐劳、勇于担当的精神,彰显了化学化工学院全体教职工舍小家顾大家,爱校如家的情怀,愿化学化工学院继续弘扬抗洪抢险精神,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上迈上更高的台阶,创造更加辉煌的成绩!


上一篇:下一篇: